李惊白

赤瞳(越苏)第二章 痴念

赤瞳

    越苏、陌蕖

第二章 痴念

幽都一族乃女娲后人,不同于普通凡人,有通晓天地气象,感知地界震动的能力,今日这一场的异象幽都其实早有感知,此次风广陌破格离开幽都,前来昆仑山便是因为事情紧急,求助于天墉城。

“焚寂...”蓬莱一役后,焚寂凶煞之气便消逝了,焚寂也随风广陌封存于幽都,陵越也有整整三年没有再见了,他轻轻拂过焚寂有些暗淡的剑身许久,才抬起头,“你是说,焚寂与这次的天相有关?”

“其实焚寂早与普通刀剑并没有什么区别,但在半个月前,幽都突然一阵地动山摇,似乎是人间发生了什么大事。”风广陌直接说明来意,“婆婆怀疑是焚寂煞气未消,特命我前来天墉城,请陵越掌门看一看。”当年天墉清气对焚寂压制颇有成效,幽都婆婆实在在焚寂上看不出蹊跷,才着风广陌来此一趟。

“此事天墉自当义不容辞。”陵越心中一动,细细对焚寂查看了一番,却也什么都看不出来。

看来,幽都婆婆是过虑了。

“既然陵越掌门都这样说了,那我就放心了。”见陵越也说没什么,风广陌才安下心来。

“广陌,你我早已相识,不必拘泥于这些,唤我陵越便是...”

“对啊,一口一个陵越掌门,当真是幽都巫咸大人的做派了...”芙蕖在一旁插嘴,笑了一笑,“我大师兄向来不爱这些繁文礼节,风大哥也不必如此拘谨。”

“好,如此甚好。”风广陌生性不羁,早年也自由惯了,回到幽都后虽然严于律己,改了不少,但到底本性难移,这会把紧绷的后背松懈下来,也松了口气,“你们不知道这一路我为这焚寂担心,可一刻也不敢怠慢,累死我了。”

“辛苦了,既是劳累了,今晚便好生休息...”

“哎哎,不了,我还有要事在身,就此告辞了!”风广陌却也不敢多做停留,站起身拱拱手,“多谢美意。”

“广陌兄为何如此匆忙?”见风广陌收好焚寂便要走,陵越起身有些意外。

“实不相瞒,此次我出来,还有一件要事要办。”风广陌对着陵越他们也没有什么秘密,直接坦言,说道这件事眉头微皱,有些忧虑,“自古以来,天降异象,并非好事,婆婆担心,恐有妖孽降生,为祸人间,特让我尽快查清楚这件事...”

“这件事我与众位长老也商议过,确实古怪,若果真如此,世间怕是难逃一场浩劫。”早前其实陵越已经和各位商议了结果,打算这两日派几个得力弟子下山去查探,没想到幽都也有此打算。

他更没有想到,原来这件事还牵扯到了焚寂。

“风大哥,如今天色已晚,你现在下山也得宿在林子里,不如在天墉城住一晚,明早再下山...”芙蕖见陵越眉间有所思虑,便搭腔,“再说,我师兄只查看了焚寂一会,怕是有什么也一时察觉不出来,不如今晚让我师兄再仔细看看,也好确保没事。”

“也成,还是芙蕖妹子考虑的周到。”风广陌一听也有些道理,便把焚寂解下,交予陵越,“那便再麻烦陵越你再看看,我也好更放心些...”

“好...”接过焚寂,陵越有诸多情绪涌上了心头。

那是...屠苏的剑...

 

天墉城入夜后有些凉,芙蕖知道陵越今晚怕是难以成眠,与他说了好一会话,才退出来。

路过东厢房时,她见风广陌也还没睡,躺在廊下,手里晃着一把酒壶,时不时往嘴里灌一口。

“幽都的巫咸大人可是一点没变,还是如此馋酒...”

“哎,误会误会,这是水...”风广陌见是芙蕖一下爬起来,忙不迭解释,“回幽都后我可再也没沾过一滴...”

“真的?”芙蕖与他虽然并不十分相熟,不过也是三年前的旧人,这么久没见,其实心里头还挺怀念的,“拿个酒壶子喝水,风大哥当我是三岁小孩那般好骗吗?”

“真的,我是多年这肚子馋酒馋惯了,就在这酒壶里头装点水,馋的厉害了便喝几口,看着酒壶也解解馋不是...”

“对了,晴雪姐回幽都了吗?”三年前,风晴雪离开幽都,在江湖上再没有了踪迹,听说是远去游历了,芙蕖看见风广陌自然也想起她来。

“没呢,我这妹子啊,死心眼,说要给屠苏找那什么什么复生之法,天涯海角都要走遍...连消息都极少传回来...”风广陌叹口气,说到这个,突然见芙蕖双眸闪动,才想到自己无端端提起屠苏,忙改口,“啊,不是,我瞎说的...”

“风大哥,屠苏...”其实芙蕖早知道,晴雪离开前传过一封信给她,她看完便烧了,没给陵越看,虽然早知道,但突然被风广陌这样提起来,屠苏已经不在的感觉才强烈起来,她虽红了眼眶,到底不是个小女孩,摇摇头只说没事,“屠苏不在了,我知道,只是我师兄还不知道,你可千万千万不要在他面前说这样的话,惹他难过...”

“哎,看我这话乱说的...我答应你,保证再也不乱说了。”风广陌见芙蕖只是抹了抹眼角,到底是没哭,才没那么慌了,“陵越还不知道这件事啊?哎,他也是傻,屠苏若是还在,怎么会三年都不回天墉城...”

“晴雪姐还不是一样,世间哪里会有复生之法,她还不是一样要去寻?”芙蕖叹口气,无奈地摇摇头,“都是痴人,师兄哪里是傻,只是始终不肯接受罢了...”

“也罢了,知道也好,不知道也好,人生在世,哪有事事都明白的?糊里糊涂有时反而更好,算有这么点念想吧...”风广陌仰头灌了一口凉水,也摇摇头。

“所以风大哥你可不能再这样嘴巴不把严,乱说什么话...”欺人易,自欺难,芙蕖懂陵越,自然不希望他伤心,见风广陌这口无遮拦的,她可真是担心,一着急,连狠话也撂了,“万一惹我师兄魔怔了,连掌门都不当,到时候我就带弟子到你们幽都算账,到时你可没法跟天墉城交代...”

“好,若我再乱说,你要打要罚随你,要怎么算账就怎么算账!”风广陌想,明天一大早就下山了,与陵越也就再打个照面的事,铁定不会出什么问题,便拍拍胸脯,信誓旦旦地保证。

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第二天陵越和芙蕖收拾好了行装,说要与他一同下山。

“芙蕖,你师兄怎么...怎么突然要下山啊?”待他反应过来,已经和他们二人走到半山腰了,他趁陵越没注意,在后头扯了扯芙蕖的衣袖。

“除魔卫道本也是我天墉城职责,若真有妖怪,我们自然也要前去除妖,这有什么奇怪?”昨晚陵越找她便是商量这件事,芙蕖还奇怪了,“我昨天没跟风大哥你说吗?”

“你哪里说了?”

“啊,可能一下忘了,没事,不要紧...”芙蕖回想了下,昨晚本来是要风广陌说的,可是他提起屠苏,她一难过,给忘了,不过已经出发了,说没说倒也没什么要紧,她也不是很在意,见陵越走在前头走的快,也快了两步,“大师兄,等等我...”

“哎,这怎么能不要紧呢?”风广陌急了,又怕陵越听见起疑,问东问西的,忙又把嘴巴捂住,不敢再乱喊芙蕖,只得赶快跟上。

评论(1)

热度(11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