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惊白

道士下山(越苏)(道士陵越X猫妖苏)五十六至第五十九章

第五十六章

虽然兰生还活着,但毕竟受到重创,几百年的修为和辛苦毁于一旦,铁柱观仍是难辞其咎,屠苏和兰生商量着,就算不灭了铁柱观泄愤,也要搅的他们鸡犬不宁,人畜不安,要不然,这口气,实在咽不下。

陵越赶到铁柱观时,正是黄昏,过去人来人往,香火鼎盛的道观现在却大门紧闭,门可罗雀。

“大师兄,这铁柱观也是远近闻名的道观,怎么如此不知礼仪,敲了半天都不出来个人?”陵端张望了下,看四周萧条的很,想大师兄可是带着他们诚心诚意来道歉的,门都不给开,也太不懂礼貌了。

“陵端,谨言慎行,不得妄言。你且上前报上家门。”

“是!”陵端只得又去敲了敲门,特意提高嗓子,说是昆仑山天墉城特意拜见明羲子道长。

“吱嘎”一声,大门终于打开了,看见门口的人,来开门的小道士才松了口气,忙把他们迎了进去,带入正殿见明羲子。

陵越态度极为诚恳,又是后辈,明羲子身为一代高人,本不会真为难于他,只是近日观中诸事费神,上下不宁,这个时候见到陵越,他又不得不“追究”起这件事来。

“什么?观主你是说...那猫妖回来了?”这件事陵越倒不意外,他意外的是,凭屠苏一人之力,竟会让铁柱观上下众人寝食难安。

“岂止是回来了,还来我观中大闹了一场,也不知他从何处学来那脱胎换骨的妖法,我观中降妖的法器对他一概无用,我这一众弟子也险些糟了毒手...”明羲子想起被折断的灵剑还是一阵心疼。

“那观主可知...他现在何处?”见铁柱观众人安然无恙,显然屠苏的复仇并未得手,那他便不该就此罢休,陵越有些焦急地问。

“我知道便好了,那日寻仇不成后,他便没再出现了,但是,这观中的怪事自此便没停过,先是不知从哪跑来的百来只夜猫整日整夜在房顶、院中叫喊,那叫声凄厉,渗人,搅的我们日夜不宁,根本无法入睡...我们是赶不走,杀不得,只得忍受。”明羲子示意陵越他们看自己弟子们那乌青的眼周和消瘦的面容,无奈地摇了摇头,“然后便是阴风阵阵,一到深夜便是索命的鬼语,时常一觉醒来,观中便挂满怨语,但凡有弟子不慎,便会遭受伏击...”

“观主认为是他所为?”

“不是他还有谁?他若是妖是鬼,我铁柱观也未必没有法子降他,但他既不现身,也不怕法器,我们摆的阵法也被他扰的一塌糊涂...”明羲子确实一筹莫展,若那猫妖打上门来,他还可带弟子们一战,但弄这些邪门歪道算什么英雄好汉?

“陵越,当初你来救他,显然是与他相识,这件事...”

“这件事陵越自然义不容辞。”显然那捣乱的人便是屠苏,别的妖魔鬼怪也作不出那些古灵精怪的幼稚事来,陵越知道明羲子的意思,一拱手,直接把解决这件事的责任应承了下来。

“那便最好...”

“其实,观主有没有想过,这件事,起因确是铁柱观有愧...”只是陵越来,也并不是单纯将屠苏抓走了事的,屠苏与铁柱观的恩怨终要有个了断。

“你...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据我所知,猫妖寻上铁柱观的麻烦是因为铁柱观曾杀他好友,对吗?”

“对...”虽然有些迟疑,明羲子还是叹口气,点了点头,没有否认,“那日我弟子收妖,失手将与那猫妖同行的妖精打入悬崖,令他丧命,但他们是妖,我弟子起初只是想将他们收了,并未有杀他们之心...”

“确实,他们是妖,但观主,你且问问你弟子,当日他们遇上那两只妖时,那两只妖可是在害人?”

“这...”

“师父,当日我们在山脚遇上他们,一眼瞧出他们的身份,但他们一见我们便动了手....”

“他们当日在山脚,不过只是路过,且只有他们两人,身旁并无凡人,至少说明他们没有害人意图,道长,你不问青红皂白便向他们动手,他们自然会反抗...”陵越眉头微皱,一双眼眸透出几分严厉与质问,声音也忍不住提高了,“道长,虽然我们学道之人为天下百姓,要降妖伏魔,但我们要降的是害人的妖,伏的是可恶的魔,若不辨好坏,轻易害人性命,那我们与那凶残无人性的妖魔又有什么区别?”

“我...”那青年道士被陵越一番严词厉色的话语堵的无话可说,只涨红了一张脸。

“陵越,那日确是我弟子莽撞,唉,但错已经铸成,难道真要那猫妖取了我这一众弟子的性命偿命?”陵越的话并非有没有道理,明羲子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,他暗叹了口气,也颇为为难。

“陵越不是那个意思...”陵越一番话确是令人深省,他缓和了口气,朝明羲子拱了双手,“观主,不如将此事交由陵越来办。”

“那便麻烦了。我们也不想再生杀孽,若是那猫妖肯罢手,我们也绝不会再为难于他。”

“多谢观主大量。陵越自当尽心,将功补过。对了,不知那猫妖可有留下什么蛛丝马迹...”既然说要解决这件事,陵越自然不是说假的。

“有,这几天一到清晨,观中便挂满这些...”明羲子唤弟子把收下来的布条纸条呈上来交给陵越,“偌大的铁柱观,竟都不知什么时候挂上去的...”

“呦,这妖也时兴这些啊...”陵端探头往那堆布条那一看,见上头不知是用血还是朱砂写着字,他不看那写的内容便知道是什么东西。

一定是写讨债索命的威胁言论,吓唬人的...

“大师兄,我们怎么做?”如果帮铁柱观解决了这件事,之前是非牵扯便可一笔勾销,陵端他们自然也很上心,想帮陵越的忙。

“呵。”陵越把布条一翻,原本绷紧的脸忍不住松了下来,薄唇微抿,嘴角不自觉勾起一抹浅笑,似乎是被什么东西逗乐了。

欠在还钱、杀人尝命、血在血尝...

百里屠苏,还真是你。

 

那捣乱的人自然是屠苏,当然了,还有兰生。

“屠苏,这些成不成?”

“成!今晚不吓死他们我不是猫!”屠苏手中袋子打开,看里头缠成一团的蛇哼了一声,把几个袋子往背上一甩,纵身一跃,飞上屋顶,然后跳入院中。

今晚铁柱观特别安静,大概是闹了他们几天,那些臭道士疲惫不堪了,全都去睡了。屠苏想,睡了更好,睡到一半摸到被窝里一条蛇,不吓死你们才怪。

往弟子房扔了几袋蛇后,他猫到明羲子的禅房外,把手中最后一袋最大最凶的蛇倒了出来,从窗外缝里把它们往里赶。

“屠苏...”附在屠苏发带里的兰生见他放了蛇还不走,飞出来喊他。

“嘘!”听到房中一向沉稳的明羲子惊声尖叫,极为失态,屠苏捂着嘴强忍着笑,让兰生别说话打扰他看好戏。

看到堂堂铁柱观掌门人被吓的衣衫不整从床上滚下来,连鞋也来不及穿,连滚带爬跑出房间,那才真的好玩呢。

明羲子喊了两声房中突然又重新陷入安静,一点声响都没有了。

奇怪,难道被咬死了?以明羲子的法力,不至于啊...屠苏小猫别的都好,就是好奇心特别重。

想那明羲子也奈何不了他,屠苏仗着胆大,推门飞进了禅房。

谁知他人刚飞进去,便感觉头顶一片阴影压了下来。他大吃一惊,暗叫不好,打个滚翻身想往门外逃,谁知大门也飞过来一张网,他又只得急急往后退。

身后,自然也是一张网,纵使他有翻天遁地的本事,也逃不出这天罗地网。

“放开我!明羲子你这个卑鄙小人!”原来是故意装死,设下陷阱引他自投罗网,吊在半空的屠苏火腾的上来了,撕扯着大网在那骂。

“使这种手段就不卑鄙了吗?”陵越从门外走了进来,看了一眼早被埋伏在房内的弟子斩杀的蛇身,冷笑一声,一双锐利的眼睛盯着屠苏。

好哇,好你个百里屠苏,骗了人跑了不算,现在还学会这下三滥的手段来害人来了...

“陵...陵越?”屠苏万万没想到陵越这么快便找到天玄山来,更没想到设下圈套的就是他。见到他,屠苏自然有些心虚,原本嚣张的态度瞬间来了个大转变,耷拉着脑袋撇开视线,都不敢看陵越一眼。

房中还未点灯,但陵越一眼便认出网中的,就是屠苏。

未见到他前,比起生气,陵越更多是其实是担心。他担心屠苏不知轻重,贸然找铁柱观寻仇,他担心他寻仇不成,反而被铁柱观制住,又担心他寻成了仇,却犯下不可回转的杀孽,因这担心,陵越一路急赶慢赶,终于赶到了铁柱观。因这担心,他暂时将屠苏骗他,害他的事情都搁在一边,无心想起,但现在见到了他,见他平安无事,陵越放心了,这才记起他做的“坏”事来。

这猫,是坏透了,竟然胆敢骗了他一次又一次!

见到多日不见的人,陵越恨不得立刻把他抓到怀里,狠狠在他屁股上抽上几巴掌,打的他哭天抢地,连声求饶才好,以解解自己的心头之恨。

可是还没等他开口教训,束着屠苏的大网突然解开了,屠苏唰的纵身一跃,瞬间便逃了出来。

这几天屠苏输了好些灵气给兰生,兰生强大不少,见屠苏被抓了,陵越又不管他,便从屠苏发带幻出来,先把他放开了,然后一鼓作气,干脆把那帮堵着的道士全都扇了一遍,一人至少给了两巴掌,直接把人扇懵,好让屠苏趁机逃出门外。

“还在装神弄鬼?”陵越追出门外,看好几个法力浅的小道士慌里慌张,劲不知往哪使,双指一直,直接把兰生一击,然后御出仙铃,便要擒他。

“住手!他是兰生!”屠苏一见急了,狠狠瞪了陵越一眼。

“屠苏,我没事。”兰生虽然被打了一下,陵越倒也没下重手,看两个人又是剑拔弩张的,反倒为他们着急。

“兰生?”陵越收回法力,略一诧异,顿了一下,也冷静了下来,他虽看不见兰生,却能感觉到他的存在,“他元神还在...就好...”

对妖而言,只要元神不散,内丹不碎,便还是活着,陵越心中多少也宽慰了些。

“好?陵越,你是被这群道士蒙了心,还是原本就跟他们一道的,说出这样昧良心的话来?”见他们被团团围住,屠苏倒一点不怕,反倒咬着牙,瞪着眼,明着骂陵越,暗着其实还为兰生不平,为他伤心。

“是,是我被蒙了心,至于被谁蒙了心,你心中难道不比我清楚?”陵越也被骂火了,一张脸铁青,恨不得把这骗了人还嚣张的猫胸膛给撕开,把他心拿出来看看,是怎么长的,怎么能说出这样伤人心的话来。

“....”屠苏面对陵越是理亏的,抿紧嘴,不吭声了。

 

第五十七章

一时院子里气氛竟有些诡异,其他人竟硬生生插不进这两人的对峙中。

“哎呀,陵越,你且冷静些,我们原意是解决这件事,并非要跟这猫妖犟嘴争胜...”见两人你瞪我我瞪你,明羲子作为长辈只能硬着头皮站了出来。

“屠苏,今日你且先不与我置气。”陵越这才叹了口气,冷静了下来,“这几日你也是闹够了...”

“哼。”一听陵越这话,屠苏想他铁定是已经被铁柱观给“收买”了,要来正义凛然地说教来了,冷哼了声,一脸的不想讲和,明显的还没闹够。

“难不成你还打算一直闹下去?”见屠苏那表情,陵越便知道他什么想法,上前一步,认真盯着他。

“谁说我要闹?我就是好玩...看着那些自诩正义的臭道士满地狗爬不知多好玩呢...”屠苏挑眉一笑,一脸嘲讽和轻松,“反正我和兰生有的是时间,一年闹不开心我闹两年,闹个一百年我都空闲的很...”

他们是妖怕什么,狠起来闹的这一观道士都气的归了天他都不怕...

“你不要说这样的气话。”

“气话?陵越,你当真是不了解我!”见陵越说出这样的话来,屠苏瞬间红了眼眶,看着他,“在你看来,兰生受的苦还比不上这群凶手遭的这点小罪?他们一天两晚不睡觉你就心疼,兰生摔的粉碎,现在连个人样都没有你就不心疼?”

“你...你说什么?”被屠苏如此奚落,众人也有些挂不下脸,涨红了一张脸质问了一句,“你说谁是凶手?”

“谁心虚接话我说谁!”陵越在,屠苏更加不怕了,声音都大了起来,整个是理直气壮,又憋屈万分,“我们做妖的什么都没做,没害人,没杀人,你们这些所谓的人却杀妖做恶,还以此为荣,难不成我们妖天生就低你们一等,天生命贱,可以随意让人屠宰迫害的吗?枉你们平日自称侠义之士,难道你们奉行的便是这样不讲理的道义?”

“屠苏...”见屠苏说着鼻尖泛着红,越说越忿恨、不平,却双拳紧握,努力压抑自己的愤怒与委屈,陵越一怔,心中酸楚瞬间弥散开来。

“你别说话!”见陵越不自觉上前,想靠近自己,屠苏狠狠瞪了他一眼,“你们这些自诩公道的人不过都是一样,对人便宽容万分,一沾妖字便咬牙切齿,恨不得食其肉,喝其血,我们是撅了谁家祖坟,还是杀人放火罪大恶极?兰生粉身碎骨之痛,在你们看来不过是妖的妖言惑众,不值一提,但他是我的朋友,朋友遭了罪,受了苦,让我一声不吭,夹着尾巴做鬼,我办不到!明羲子,我告诉你,你找再多人帮忙也没用,只要我百里屠苏还有一口气在,我便不会让你铁柱观安生,你们害了别人的性命,还想过安稳日子,那我倒要问问,你们自己摸摸胸口,亏心不亏心!”

“屠苏...别说了...”兰生没想到屠苏这么仗义,顿时感动的眼泪涟涟,想自己跟他几百年的交情到底是没被辜负,但他也不想屠苏为自己强出头,若今天不是碰上陵越,而是别的高人,或许屠苏早被擒了,他用虚无缥缈的身子抱住屠苏,让他别再报仇了,“我知道你对我好,就够了...”

“我要说!我问心无愧,凭什么不说?”屠苏越说越激动,眼睛早就发酸,但还绷着脸,抿紧嘴不让自己露了一份弱势来,“不小心撞了人还要说声抱歉,他们倒好,脸皮厚如城墙,毁了人几百年的道行还拿所谓的正义当遮羞布,真是笑掉大牙,说出去也不知羞不羞...”

屠苏这一番话虽说的粗糙,但句句是肺腑之言,字字直指人心,铁柱观的道士虽然迂腐,但并非不讲道理的人,从小刻在心口的公道二字也因屠苏的这番话而震动,他们纷纷低下脑袋,面上不自觉有了羞愧之色。

一时间,院中除了屠苏慷慨激昂的声音,竟无人插话,无人反驳。

“是...”明羲子是一代高人,静静听完那猫妖的话,最后还是他走了出来,深深叹了口气,“是贫道目光短浅,犯错了...”

“观主...”能让一位老前辈说出这等言词,实在不易,陵越并不想他太过难堪,不想刚开口便被明羲子阻止了。

“贫道惭愧,参悟多年,竟是什么都没有参透...”这猫妖虽然顽劣,但事出有因,为了朋友可以做到如此,可见他也是义中之辈,这份道义明羲子颇为感触,也不禁反思自己与弟子想法确实狭隘,确实是非不分。

“小兄弟,你说的对,我们...是该羞愧...”明羲子朝屠苏低头,微一鞠躬,确也是诚心道歉。

“屠苏,前辈已经道了歉,你且先冷静下来.,消消气..”陵越见明羲子确有和解的意思和态度,也开了口,“好好商量了一下这件事...”

“他跟我道歉有什么用,我也不是为我自己生气...”屠苏这人是典型的吃软不吃硬,脾气硬气的很,谁要对他凶,他能翻倍凶回去,但对那种好声好语的人却是摆不出凶恶的面目来,他圈住兰生,其实都是为他难过,“我就是为兰生委屈,他还得修炼几百年才能恢复过来,现在,连个肉身都没有,跟孤魂野鬼有什么两样...”

“我会为兰生想办法,尽快帮他恢复真身...”兰生也是陵越朋友,陵越自然也会为他尽心。

“不用你假好心...”挣扎了下,屠苏不让陵越靠近他。

“其实你误会陵越了,他可从来没有把你当做妖看待...”见屠苏似乎误解了陵越,明羲子还是为陵越说了句话的,他也知道,铁柱观有愧,沉思了一会,最后还是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罢了罢了,说到底是铁柱观毁了你朋友的道行,于情于理都该为这件事负责...你们且随我来吧...”

这铁柱观在天玄山百年,一直有两大镇观之宝,这一呢,就是颇有灵气,可以斩妖伏魔的天玄宝剑,这宝剑已被屠苏折断,暂且不提了,二呢,是在天玄山顶的天寒洞中的一株雪莲。

这雪莲生长在千年雪地中,吸收日月精华,天地灵气,可令人起死回生,单单是香气都好过世间百药。

只是这雪莲有灵而无魂,所以纵使千年,也无法修炼成精,明羲子将兰生魂魄打入雪莲之中,也算是还了他肉身与千年的道行。

兰生摇身一变,直接变回那青衣俊美少年的模样,他不自觉抬手摸摸自己的脸颊,发现是实实在在,软软的肉,直接扑到了屠苏怀里,连说自己活了,活了。

“哎,我铁柱观真是前世欠了你们的!”两大宝物都被这两只小妖弄没了,明羲子不禁苦笑,想这也算是为他们的莽撞付出的一点点惩戒和代价吧。

只是这代价太大,他还是有些肉痛。

“观主的慈悲之心必定会感化二妖。”屠苏他们还忙着高兴,陵越只得代他们感谢明羲子,并做安抚、善后的工作,“陵端,将灵剑为观主奉上。”

“是,大师兄。”

“这...”看着眼前灵气逼人的青蓝宝剑,明羲子微瞪双眼,似乎还有些不敢相信。

“之前是陵越鲁莽,对观主无礼,我师尊紫胤真人知晓后,狠狠训斥了陵越一番,并将这把铸剑交给陵越,叮嘱陵越一定将它亲手交由观主。”陵越拱手再一次向明羲子表达歉意,“以谢观主宽宏。”

“这...”天墉城紫胤真人铸就的灵剑天下无双,多少人求都求不来,明羲子也是爱剑之人,见此宝剑自然双眼发亮,却也知此礼太过厚重,他承受不起,便连连推辞。

“天墉城与铁柱观向来交好,还望观主收下。”陵越自然给推了回去,两人客气了一番,明羲子便半推半就,当宝贝似的收下了宝剑,之前那点心痛多少也缓解不少。

铁柱观一事算是圆满解决,陵越也收回了心神,想,该是要办正事了。他本想找百里屠苏好好算算账,谁知一回头,才发现早没有了猫影。

好啊,百里屠苏,你这是跑上瘾了是吧?

 

屠苏眼色多快啊,见明羲子都被陵越安抚了,想接下来肯定再没什么事阻挡他找自己算账了,便拉扯着兰生悄悄溜了,他跑的飞快,快的兰生连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。

“屠苏,你...你跑什么啊?”兰生刚才恢复肉身,一时没习惯那么重的身体,跑了一路真心有点喘不上来气了,拉住屠苏说什么都不肯再跑了。

“我不跑陵越就要找我算账了!”

“他找你算什么账啊?他还介意你是妖啊?”看陵越之前态度,不像啊,兰生糊涂了。

“光介意这个就好了,我也不至于逃命。”屠苏腿都跑酸了,走了两步还不放心,四处张望看陵越追上来没有,拉着兰生走路都要走快点,“快走快走!”

“你逃什么啊?”

“哎呀,你别问了!反正被他抓到我就完蛋了!”

“你倒是知道!”陵越倒挺欣赏屠苏有自知之明的,站在两人面前冷哼了一声,那脸黑的,跟炭似的,阴沉沉的。

“糟了!”怎么那么快就追上来了,屠苏一见他那脸色,知道自己被抓住铁定没好果子吃,兰生也不要了,扭身就跑。

“跑!还想往哪里跑!”陵越真心是要被这不听话还毫无悔意的猫给气死了,双眉倒竖,大喝一声,飞身一把抓住了他的胳膊。

屠苏可是使出了逃命的劲,回身就是一掌。

“连我也打,百里屠苏,你真是反了!”陵越扣住屠苏袭过来的一掌,狠狠瞪了他一眼,见屠苏连逃带打,根本连他说话、解释的机会都不给,一狠心,干脆狠狠往他脖颈上一敲。

刚还嚣张的屠苏小猫瞬间便晕了过去,倒在陵越怀里,终于老实、安静了。

“陵越你...你要干什么?”兰生在旁边都看呆了,这会才回过神来。

“我带他回天墉城!”陵越揽住倒在肩膀上的人,扔下一句便毫不迟疑,御剑飞走了,任兰生在后面怎么喊都喊不回去。

 

第五十八章

一会工夫陵越便带着屠苏御剑飞出百里开外,昏过去的屠苏也悠悠地转醒。

他见自己昏昏沉沉伏在陵越胸口,腰上也被他用力揽住,反应过来知道自己真被抓住了,急了,双手推拒着陵越想挣脱他的桎梏。

“放开我!”

“还在胡闹!”陵越强势地把他的反抗压下,却见屠苏一张脸涨的通红,皱眉咬牙,是不打算放弃,怕他乱动摔了只得带着他降了下来。

屠苏双脚一落了地推开陵越就逃,陵越见他不仅毫无悔意,还想跑,不由得又来了气,追上去一把抓住了屠苏的手,然后也不等他挣扎,弯腰一把将屠苏整个人都抗在肩上。

“啊!陵越你干什么?”屠苏双腿被陵越抓住,脸朝下,被倒吊着挂在陵越身上,一阵天旋地转本能叫喊。

“哼!干什么?跟我回天墉城!”陵越不管屠苏的挣扎,扛了人直接走。

“啊!我不去!放我下来!”天墉城是陵越的地盘,他去了还有好果子吃吗?

“我不要去!”

“你早是我天墉城的人,去不去可由不得你!”就是对这小猫太纵容了,才宠的他无法无天,竟然敢丢下他一个人跑了,陵越这可下了狠心,掳了人上天墉城就要好好教训教训,看他还敢不敢这么大胆。

“陵越,你无赖!谁是天墉城的人!你强抢民男你!你...你放我下来!”屠苏双拳“啪啪”使劲捶陵越的腰、背,两条腿也乱蹬,无奈陵越扣住他膝盖,他根本挣脱不开,只能伏在陵越肩头胡乱扑腾。

“不放!”陵越空出一手掌,狠狠拍了不老实的猫屁股一下,咬着牙回答,其实一直在极力克制自己。

他是真的生气,见屠苏跑了生气,看他见到自己不但一句解释没有,还跟躲瘟疫似的,转脸便跑,他更生气,陵越都不知道一向冷静稳重的自己生起气来,会做什么,会怎么“报复”这惹自己失态的罪魁祸首,所以才尽力让自己保持冷静,但这百里屠苏,不但没有丝毫心虚,还嚣张的很,骂起自己来了,陵越怎么能忍?

他忍不住,又狠不下心真打屠苏,只能狠狠抽他打不坏的小肉屁股,给自己消消气。

“陵越,你这臭道士,跟铁柱观那帮臭道士是一伙的!呜,只会恃强凌弱,欺负人!呜呜!”陵越手劲真大,没两下屠苏屁股便火辣辣的疼,他想一定给打肿了。

“谁欺负人!谁仗着别人喜欢就把人当猴耍,欺负的开心?”越想越气,被倒打一把的陵越干脆不走了,站在那“啪啪”又狠狠打了两下,直接把骂人的屠苏打老实了,“再乱动,我再打!”

“有本事你放我下来,咱们真枪真刀地打,欺负人...呜算什么回事?”屠苏心虚,又怕陵越真继续打,不扑腾了,但还是骂骂咧咧的,时不时还想翻身下来,却被陵越克的死死的,根本没法得逞。

陵越也不管他嘀嘀咕咕的骂,脚下生风,走的飞快,颠的他肩上的屠苏不一会又开始哼哼唧唧的。

“陵越,快放我下来...”

“老实点!”

“陵越,真不行了,我...我要吐了...”屠苏死命拍陵越的背,被他颠的翻白眼,直想呕。

“要吐就吐吧,吐不到你身上去!”大骗子屠苏说的话,陵越现在一个字都不会相信了,他那么狡诈,花花肠子那么多,谁知道哪句真,哪句假。

“...哎呦,我肚子...哎呦...”屠苏干呕了几下,又开始折腾了,他手掌撑着陵越的肩,想让自己起来一些,硌着的肚子是真有些难受了。

“陵越,快放我下来...我真...”

“屠苏...”陵越听着屠苏直倒抽气,还扭来扭去,极力想护着肚子,不像是假的,放缓脚步,见他喊疼还是没忍心,忙把他放下来。

屠苏脸色发白,都疼出一层汗了,陵越一把他放下,他便捂着肚子蜷起身体呻吟,还翻到一旁一直干呕。

“屠苏,你怎么样?”陵越忙蹲下身子扶住他,手掌贴到他额头上。

额上发凉,还汗淋淋的,不像是假的。

刚才颠着颠着,屠苏突然肚子便隐隐作痛起来,又被倒吊着,胃里也一阵翻腾,直反胃,当然是又想吐又疼,不过干呕了一会便好多了,他听着陵越混着些慌乱的关心,见他放松了警惕,突然一跃而起,撞开陵越再一次想跑。

陵越整个人愣住了,更准确的说,是懵住了,竟然没反应过来要去追。他看着活蹦乱跳,不但不虚弱,还有精力逃跑的屠苏才意识到,自己又一次被骗了。

他站在原地,突然没再追了。

相较于生气,此刻他竟是有些伤心。

他是什么毒蛇猛兽,还是凶恶之徒,屠苏竟如此急于逃离自己身边?两人若是不相识也就罢了,但他们一同经历过那么多事,甚至生死与共,许下一生相守的誓言,屠苏却还是如此,骗了他一次又一次。

难道在百里屠苏心目中,自己的一腔真心一文不值,弃之毫不惋惜?

难道在百里屠苏心目中,自己会狠心到真会收服了他,才如此急于逃命?

难道在他百里屠苏心中,陵越这个人一丁点分量都不占,他可以抛弃地毫不犹豫,干干脆脆,自此两人最好是再无半点瓜葛?

“你跑啊,你若心中无愧,真不想再见我一面,便跑啊!”咬了咬牙,陵越这回才真是伤了心,握着微颤的拳头,不去看屠苏跑远的背影。

听到这话,屠苏突然停下了步子,愣生生是再也跑不动了。

陵越这次并没有来追他,但他竟然不想跑了。

他回过头,见陵越站在那里,别开了脸,并没有看自己。

百里屠苏心中有愧。

百里屠苏心中真想不再见陵越一面吗?虽然屠苏曾万分潇洒地跟自己说,一个陵越算什么,骗便骗了,今生躲的远远的,不让他抓着自己,也不再见他就是了,他才不怕。但其实不是的,他其实怕,他怕陵越是真的生了他的气,再也不想看见自己。

他怕陵越把他看做只垂涎他精元的坏妖精,顿悟过来便要降妖除魔,收了自己,他更怕...陵越早不再喜欢自己...

见陵越是真气坏了,眼眶都有些泛红,屠苏到底狠不下心跑了,他挪到陵越面前,见他也不看自己一眼,咬咬牙,还是厚着脸皮先开口。

“陵越...”

“...”陵越还是绷着一张脸,跟没听到似的,一点反应都没有。

“陵越...”今天屠苏喊了几百声陵越,不是混着怒便是掺着骂,是没一句好气,但见陵越那模样,屠苏心里有点疼,整个人也软了下去,这一句陵越才是过去那软软柔柔,乖乖顺顺的口气,带着的一点撒娇也是他跟陵越在一起最常有的。

见屠苏走到自己跟前,还低着头,偷偷摸摸观察自己脸色,陵越知道他是真的不打算跑了,突然抬起头,一把把人制住,扔到自己蹲下的膝盖上,然后压住屠苏后背,让他不得不撅起屁股,扬起了巴掌。

“啊!陵越!你个骗子!”屠苏扭头一看,陵越又要打自己,忙双手护住屁股,狠狠瞪了他一眼。

万万没想到,陵越竟会装可怜博取自己的同情,骗人技能日益纯熟的屠苏怎么也不会想到,自己有一天竟会被人骗了,还是被个向来正直纯良的人骗了。

“你骗了我那么多次,我骗你一次你还觉得冤枉了?”陵越巴掌扬的老高,见屠苏吓的眼睛都闭上了,嘴角勾起一抹笑,最后却只是轻轻扫了过去,然后把屠苏放了,“百里三骗!”

“你说谁三骗呢!”屠苏坐在地上,机警地看着站在他身前,黑压压的阴影压着他的陵越,知道自己现在是想跑也不跑了,干脆不跑了,只气呼呼地反驳。

“一天骗我三次你还不是三骗?”

“你管我!”屠苏理亏,低着脸拍拍屁股上的草屑嘀咕。

“你的事我就要管!”一听这话,陵越脸色又沉了下去,双手抓着屠苏的胳膊,把他拉到自己面前,让他躲不开,好好面对自己。

“陵越,你到底想怎么样?”没见过这么霸道不讲理的人,屠苏挣脱不开,只得狠狠瞪着陵越。

“百里屠苏,我倒想问你,你想怎么样!”一听这话,陵越突然捏紧了手指,一口郁结涌上心头,“你是真打算跑,真打算一辈子躲着我是不是?”

“啊!疼!”屠苏胳膊都快要被陵越捏碎了,瞬间眼睛便红了。只是他不是疼红了,是为着陵越这句话。

他的口气既悲伤又失落,仿佛一想到屠苏的抛弃整个人都暗淡了下去。陵越从来没有这样过,屠苏没有想过,一向坚强稳重的陵越会这样。

因为自己...

听到屠苏喊疼,陵越到底是没忍心,盯着他一会,最终还是放了手。

“我...我只想好好活着,不伤心,不难过....”

“难道跟我在一起,我会害了你不成?”听到这个答案,陵越失笑,不知他怎么会冒出这样的一句话,“蜀山之后,我何曾再让你伤心,难过?难道你不相信我的真心?”

“但我是妖...”

“你是妖我便不喜欢你了吗?”难道还是在介意之前的事,陵越暗暗叹了口气,“屠苏,若之前我介意,伤了你,是我不对,但我们经历过生死后,你还认为我陵越是那好坏不分,会嫌弃你一分一毫的人?”

“就算你不嫌弃,你...师门还不是会嫌弃!”屠苏知道陵越后来再也没有那样想过,他待自己,好的跟嫌弃这两个字根本不沾边。

“又与我师门又什么关系?”说到这,陵越更是不明白了,屠苏的性子,可不是会因为顾及清规礼法而动摇自己一分一毫的。

“你不介意我是妖,你们天墉城不见得个个都不嫌弃,你们天墉城真留的下一个妖?那你们就不是除妖门派,是养妖门派了...”

“...”陵越倒没想到屠苏想的还是挺深的,也知道,他说的不无道理。就算师尊他们接受屠苏与自己在一起,也不一定会同意让他留在天墉城。

“反正...反正你以后也会回天墉城,继承掌门的...”都说到这份了,屠苏一咬牙,干脆一骨碌把自己真实想法全倒了出来,“到时候我们还不是得分开?”

“所以你想着反正要为兰生报仇,干脆吸了我的精元,一跑了之?”听到这,陵越算是都明白过来了,是又好气又好笑。

瞄一眼陵越,发现他好像没有很生气,屠苏才点了下脑袋,老老实实回答:“嗯...”

“谁跟你说我会继承掌门?”这猫竟还敢点头,陵越真是要被他气个半死。

“你是天墉城大师兄,你师尊又那么爱护你,还有你说的那个掌教,又对你很好,以后还不是要...”还不是要抛掉红尘一切,回到天墉,继任掌教,成为万众敬仰的陵越真人,屠苏甚至都能想象陵越成了掌教后那严肃训人的样子,他说着说着,真有些泄气了,虽然知道会这样,但一想到,陵越要抛掉自己,回天墉城,屠苏心里头还是有些难受。

“你...你这脑瓜子整日胡思乱想些什么?”一想到屠苏认定自己会为了天墉城丢下他,陵越心里直生气,想他对自己就那么没信心,“将来的事你不想着与我一同面对,反而当个逃兵,丢下我跑了,你真当我们两人的感情只是你来红尘体验的一遭?体验完了就完了!你这猫妖,是只想耍着我玩吗?”

“陵越,你说谁耍人玩?”把他百里屠苏当什么人了,屠苏也不甘示弱,气呼呼地顶回陵越,“我好好修行着,是你把我心搅的一通乱。就算你不当掌门,我跟你去了天墉城,你百年后功德圆满,死了往土里一埋什么都不知道,我倒要自个难受个几百几千年...”

“屠苏...”陵越倒真没想到屠苏心里有这样的想法,更没想到看似天真率性的屠苏,其实想了那么远,不禁心口发烫。

说陵越在屠苏心中没有分量,是真的冤枉了屠苏...

“反正你以后还会跟徐掌门不要景天一样,抛弃我,不如我先把你抛弃了,我可做不到跟景天似的,没心没肺一点不难过的样子,陵越,我会伤心,我会难过,我心里会很痛的。”谁也不傻,当时的屠苏确实是这样想的,再加上兰生的仇,他不得不走。

“照你这说法,反正我百年后要死,不如你现在就把我杀了,省的我剩下的日子伤心难过!”猫有时候就是笨,转不过弯来,陵越不禁恼火,这赌气的话也说了出来,拉着屠苏手就往自己胸口放,“来,一掌打死我算了。”

“你...你干嘛!”屠苏挣扎,见陵越铁青了一张脸,憋不住了,扁着嘴心里头又难受了。他害怕陵越死。

天知道,他有多喜欢陵越...

“你若要抛弃我,不如杀了我,给我个痛快!”陵越也缓和了口气,任屠苏挣脱了手,却一把将人抱进怀里,“屠苏,你为了兰生潜心修炼,吸我多少精元我都不生气,但你一声不吭,丢下我一个人跑了,我真的生气...”

“你...还生气啊?”陵越那一抱算是彻底把屠苏抱软了下来,他身子僵了一会,还是没舍得把陵越推开,窝在他怀里拱拱鼻子。

“我气你心里有事不跟我说,气你还在为兰生难过却硬装着没事,气你让我担心...屠苏,我以为...以为你一点都不喜欢我,一点都不想跟我在一起...”

“我要是不喜欢你,就把你迷昏了,一口气把你精气都吸干了,我要不想跟你在一起,早吸干你跑了...”若非恋恋不舍,屠苏何苦骗他陵越那般苦,兰生的事一直积在他心里,屠苏却不能告诉陵越,因为他知道,陵越不会喜欢一个一心要报仇害人的人,若不是现在兰生没事,屠苏都不知道今日这一通心里话,还有没有机会说给陵越听。

“那你还跑?”

“陵越,我差点害了人,若不是兰生没事,我肯定还会上铁柱观,我就是这样的人,不,我就是这样的妖,我变不好,我没法跟你一样,对谁都那么好,我只能对我好的人好...”屠苏不想陵越看见自己那个害人的样子,所以他才跑。

“谁说你不好,谁又需要你变好?”屠苏这一份血性,也是陵越喜欢的,“我喜欢的就是你,就是你这只有些坏但心很好的小猫妖...”

“我也喜欢你,就喜欢你。”扎进陵越怀里,屠苏不知有多想他。

“那你还对我那么坏?还说对对你好的人好,怎么不见你对我多好?”抱紧在怀里蹭来蹭去的屠苏,陵越绝不会再把他放开了,却又忍不住埋怨起他的狠心来。

“我以后对你好点还不成吗?”陵越说的也没错,屠苏仰起脸,可怜兮兮地看着陵越,让陵越心软,别责罚他,顿了一下,又下了一剂猛药,“我再也不离开你,还不成吗?”

“这可是你说的,再也不离开我了!”

“嗯。”

“发誓!”

“嗯,发誓!”

“天地为鉴,老天可是都看着,若你胆敢违背誓言,必定五雷轰顶!”陵越都不知自己怎么会说出这样恶毒的话来,但他是真想震慑震慑这胆大包天的猫妖,让他还有胆子敢离开自己。

“啊?你说什么呢?”竟然诅咒自己,屠苏可是很信天谴的,他见陵越哄骗的自己立下不可违背的誓言,气恼地往他胸口一捶。

虽然他...知道自己不会违背,但还是生气。

“霹啦!”谁知他刚捶完,天空突然闪过一道闪电,随电而来的雷声震的屠苏耳朵都发麻。

“真...真劈...劈...了....”屠苏懵了,牙关打架,瞪着一双大眼哆哆嗦嗦地问,待反应过过来猛然扎进陵越怀里,死死抱着他,吓了个半死。

这也...太灵验了,只轻轻打了陵越一下便要遭劈吗?

“别怕,下雨了。”陵越仰头,发觉一滴雨落在他额头上,然后又是一滴,片刻间雨滴便密集了起来,抱紧怀里吓坏的猫,安抚着拍拍他的背,陵越终于笑了。

屠苏埋着脸摇头不肯出来。

不管,下雨他也怕,也要抱着。

第五十九章

夏季的骤雨来的突然,噼里啪啦便狠狠砸向地面,陵越和屠苏全身被淋了个透,只得匆匆跑到一座破庙中躲雨。

一夜风雨过后,天气放晴,陵越便带着屠苏上了昆仑山,天墉城。

“大师兄!”天空微亮,两人便来到山门外,守门的弟子一见是陵越,马上迎了上来,行了礼,“你回山了?”

“嗯。”陵越抬头看了眼山门,顿了下,问,“掌教和我师尊可回来了?”

“前几日掌门和紫胤真人已经回来了,掌教吩咐,若大师兄回来即刻通报。”见陵越身后还跟着个陌生人,小弟子忍不住好奇地探头看了看屠苏,回话。

“不必,我自会前去拜见。”陵越阻止他们的通报,也没多说什么,带着屠苏先去了临天阁。

没想到师尊不在临天阁,看样子,应是去了大殿找掌教真人议事。

“屠苏,等下见我师尊,要有礼貌。”他们风尘仆仆回来,一身狼狈,拜见长辈未免有些失礼,陵越把自己以前的旧衣服翻出来,让屠苏换上,自己也换了身干净衣服,还叮嘱屠苏。

“嗯,我知道,你师尊就是我师尊,他就算生气,骂我,我也不回嘴,可好?”屠苏知道紫胤真人在陵越心目中如同父亲,自然也非常重视这第一次见面,他把衣角抚了抚平,又去整理发髻,“陵越,看我都整齐了吗?”

“他看到你这可爱模样,怎么会生气骂你...”陵越把屠苏紫色发带又系了系紧,再从头到脚扫了屠苏一遍,忍不住赞许地含笑点头。

虽是自己的旧衣衫,却很合屠苏的身,他把头发全部束起,露出光洁的额头和白皙的面颊,气质极为干净,剪裁流畅的肩线将他平直的双肩毫无保留地凸显了出来,紫色烫滚银边的腰封卡着窄腰,挺拔修长的身姿也都显了出来,一身天墉紫白道袍穿在屠苏身上,意外的契合,活脱脱一个俊俏无双的小道士。

陵越带着屠苏出了临天阁,穿过纵云小道,路过剑台,直往天烨阁走。

正是清晨,剑台上众多弟子身着劲装,迎着晨风,正在练剑,见到陵越,齐刷刷停下,收剑行礼。

“拜见大师兄。”

屠苏从没见过如此气势恢宏、清气环绕的地方,也就蜀山仙剑派比的上,他虽然好奇的很,但毕竟是妖,走在这满是道士的地方可不敢乱来,只得乖巧地紧紧跟在陵越身后,滴溜溜转着眼睛东张西望,听见那一大片的弟子突然齐刷刷朝他们弯腰行礼,他还吓了一跳。

他见陵越回了天墉城,果然便是一派大弟子的做派,后背挺的笔直,微绷着脸,几分不怒自威的气势仍在,不自觉脸都有些红了。

少温柔而多威严的陵越另有一番味道,屠苏心口猛跳。

陵越却没注意到旁边小人的小鹿乱跳,只点点头,示意他们继续,大部分弟子不敢偷懒,重新投入练剑中,不过也有胆子特别大的,剑也不练了,直接朝陵越奔了过来。

“大师兄,你回来了?”走在前头的陵川一脸笑容跑过来,见他身后还跟着个人,还兴冲冲地问,“咦,大师兄,这是新来的弟子?我以前怎么没见过啊...”

“他是我朋友,对了,陵端他们呢?”屠苏来到天墉城自然有些害羞,平日活泼的性子也收敛了起来,只乖乖地跟在陵越身后,别人喊他,他也不好意思搭理,陵越知道他被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尴尬,便不让陵川他们多嘴。

“二师兄说过两天才到...”陵川还是好奇地看着屠苏,直把屠苏看的都想往陵越身后躲。

“我师尊可是和掌教真人在一起?”陵越只得加快步子,伸手把屠苏拉到自己身边,让他跟着自己。

“嗯,他们正在大殿议事...”

“好!”陵越让围过来的弟子回去练功,自己则拉着屠苏大步往大殿走去。

但他那群师弟哪里会那么老实呢?陵越带着屠苏一走远便“唰”全围了过来,对大师兄带回来的人好奇万分。

“哎哎,陵川师兄,那是谁啊?”

“大师兄说是他朋友...”陵川还好奇呢,无奈大师兄什么都不说,平日消息最灵通的陵端和肇临又还没回来,他想打听都没地打听去。

“朋友还特意换咱们天墉城的衣服啊...”

“哎,我听说,他们一大早就回来了,先回了临天阁,还特意换了衣裳才出来的...”

“大师兄怎么无端端从山下带个人回来?”

“我听说,大师兄下山之前,紫胤真人曾经算出他有情劫,你们说,这会不会就是大师兄的情劫啊...”

“瞎说,大师兄带回来的是个男人,又不是女人...”

“说不定是女扮男装呢?你见过男人长那么好看,脸那么白的...”

“有道理,呦呦,咱们是不是很快就要大师嫂了?”

“嘻嘻,那可太好了,听说女人做饭特别好吃,而且长嫂如母,我们不就可以吃上好吃的一桌子饭吗?”

“那太好了,哎,不知道紫胤真人能不能帮我算算,看我什么时候有情劫啊...”

“想的美,你想有就有的!”

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肃正没想到自己就走开那么一会,这群弟子便偷懒不练剑,还成堆凑在一起笑笑闹闹,简直不成体统,竹条往地板上一劈,啪的地上一道凹痕,大吼一声。

“啊!真人!”众人一看肃正真人黑着一张脸,知道大事不好,一哄而散,急匆匆回去练剑。

“简直反了!练剑时辰竟嘻嘻哈哈不成体统!”

“呜,真人,我们再也不敢了!”肃正真人一竹条抽下来,是人都得疼哭。

“还敢顶嘴!”“啪”

“呜。”

 

弟子通报后,很快便出来告诉陵越,涵素真人请他进去。

陵越深呼吸了口气,用力握了握屠苏的手,才大步跨进了天烨阁。

涵素和紫胤都在,刚还在说陵越,就听弟子通报,说他回来了,忙让他进来。

铁柱观观主的信刚到,大赞陵越处事稳重,还表达了今后与天墉城交好的意向,涵素和紫胤都十分高兴,觉得陵越还是懂事的,知道大局为重,进退有度。

“哎呀,快进来。”见陵越拱手要行礼,涵素抬手示意他不必了,“跟你师尊刚还说到你...”

“师尊...”见紫胤虽然只轻轻颔首,但神色平和,陵越恭恭敬敬喊了他一声。

“陵越,你回来便好...”陵越这一趟游历算是圆满结束,紫胤很是宽慰,刚想招呼他坐,却发现他身后还跟着一个人。

那人大概是没见过大场面,有些紧张,躲在陵越身后半天也没有露面,只悄悄探出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瞧着紫胤。

屠苏本来都不觉得紧张的,但不知为什么,一听到陵越师尊那威严正气的声音,他膝盖便有点僵硬,步子也想往外撤,无奈箭以上弦,他不可能扭头就走,只能尽量把自己藏在陵越身后。

他忍不住好奇,悄悄探头看了紫胤一眼,不想正对上他如炬的目光,心上一跳。

紫胤一头华发,俊逸的面容却还十分年轻,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,他长的与陵越有些像,但眉目更为清晰,相较于陵越的俊,更多了几分威严,一身青白道袍,气质也极为清冷,宛如一位不食人间烟火的仙人。

“陵越,这...”屠苏身上虽已经没有了妖气,紫胤却还是一眼看出他不是个凡人,颇为疑惑。

“师尊,这是屠苏。”陵越把屠苏拉出来,握着他的手紧了紧,让他不要害怕,据实回答,“屠苏,快来拜见我师尊,拜见掌教真人。”

“百里屠苏拜见师尊,拜见掌教真人。”都走到这一步了,屠苏也清楚怕也没什么用了,干脆定了心神,大大方方地双膝跪地,给紫胤和涵素都行了一个礼。

“这...”别说紫胤,涵素也是糊涂的很,一时看着两人不知是怎么回事。

“师尊,掌教真人,请恕陵越自作主张之罪。”陵越扑通一下,也跪下了,与屠苏跪在一起,“陵越在山下已经...已经成了亲。”

嗯,没错,他跟自己拜了堂,成了亲了...屠苏在心里默默点头。

“你说什么?成亲。”涵素大吃一惊,瞪大眼睛愣了一会才把陵越这句话琢磨透了,他快两步奔到陵越跟前,有些不相信地看了看他,又看了看他旁边的屠苏,“你...你说你跟他成了亲?”

虽然事出突然,但眼前跪着的一双人已经让事情一目了然。

“是,掌教真人,陵越无用,没有...没有躲过情劫。”陵越脸颊不自觉生起一些热气,也有些不好意思了,“不过我们心意相投,已经定下执手一生的盟誓,今日陵越特意带屠苏来拜见两位。”

“你!”涵素指着陵越,却半天不知说什么,最后只能转向紫胤,一脸震惊,“紫胤,你不是算出陵越有情劫,怎么...怎么没算出他的劫是个男人!”

“我若算出来,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他下山!”紫胤比涵素还震惊,半天都没回神,面对涵素的责问眉头紧紧皱了起来,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弟子竟会如此离经叛道,跟个男子成亲!

关键是,这个男子,还不是个普通男子...

“陵越,他到底是什么人?”紫胤稳了稳心神,一双俊目将屠苏细细扫视了一遍,眉头是越皱越紧。

“师尊他...”屠苏的身份陵越下意识想隐瞒,但他马上意识到,以紫胤的修为,屠苏是人是妖逃不过他的眼睛,隐瞒反而不对,便咬牙承认了,“他是袖山一只猫妖,虽有几百年的道行,但红尘阅历尚浅,从未为非作歹,遇上弟子后更是多次救弟子性命...”

“胡闹!”陵越的意思,紫胤是听出来了,他是说这屠苏是一只好妖,从未害人,但这猫妖所作所为让紫胤如何相信这点,“简直胡闹!”

显然,之前陵越便是与他厮混在一起,才会被吸食了精气,而当初陵越从铁柱观救走的妖,也是他。

就算如陵越所说,这猫妖没有害人之心,但....但他以美色迷惑了陵越,又怎么算?

“陵越,就算你所说一切都是属实,你们也不能成亲。”

“师尊...”陵越了解紫胤,知道他虽然严厉古板,但不是个迂腐的人,他也曾有朋友并非人类,所以陵越认为,只要紫胤知道屠苏的为人,他是不会反对的,但没想到,他还没说完,紫胤便厉言将他话语打断,连连摇头,极为生气。

“住口,你们都...都是男子,如何成亲!”其实紫胤知道陵越有这一情劫,对他带人回山并没有非常意外,他还与涵素私下商量过,若陵越参不透这感情,陷了进去,一定要与人姑娘在一起,只要姑娘品行良好,他们也不会过多反对,非要强逼着自己弟子断情绝爱,把人娶进天墉城,也不是不可以。

这件事他早就跟涵素商量好了,就是怕涵素真人舍不得陵越这个掌教继承人,到时候为难他,早让涵素真人做好了心理准备,没想到...没想到这陵越还真动了感情,真带了人回来,但...完全不是紫胤和涵素想象中的贤良淑德.的理想徒媳妇,而是个男人,而且,还是一只妖。

他能接受吗?一时之间,别说涵素,就是他紫胤都接受不了...

“要不,我变成女孩子好了?”见紫胤气的脸都白了,气氛极为凝重,屠苏有点手足无措,听紫胤介意这个,小声地提议。

在他看来,这个完全不是个问题,他是妖,其实样貌是可以变化的,说变就变,屠苏赶忙从地上爬起来,施法一变,把自己变成个唇红齿白的二八女子。

“师尊,这样可以吗?”只是他不擅长变女子,没法做到跟兰生似的,有那么娴熟的娇态,站在那手脚都不知往哪放,只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眨啊眨,满怀期待地看着紫胤。

“你!”紫胤怎么也想不到屠苏会来这一出,见多识广的他竟被吓的目瞪口呆,直愣愣看着眼前突然冒出来的小姑娘半天都不知说什么。

陵越也没想到屠苏会这样做,瞪着眼睛也看呆了。

“师尊...尊...你不喜欢这样的?”见殿中除了他,其他三个人都瞪着眼睛看着自己,脸色极为难看,屠苏想是不是变的不好看,或不是师尊喜欢的类型,眼珠一转,想起兰生说男人喜欢大胸有女人味的,得软媚一些才好,忙又变了一个模样。

前一会还是梳着小辫子的纯真少女,瞬间又成了一颇有韵味的少妇,发髻如云堆起,脂粉满面,只是神色还是带些羞涩,努力夹起的左眼跟抽了筋似的,媚眼抛的极为走样。

“你!”紫胤眼前一黑,差点气昏过去。

“屠苏,还不快变回来!”意识屠苏在干什么,陵越又想笑,又担心,想他这样的“讨好”会不会让师尊更加生气。他忙起身扶住紫胤,佯装生气地瞪了屠苏一眼。

“哦。”看来师尊都不喜欢,屠苏忙变回小道士的样子,乖乖站到一边。

“师尊,屠苏不谙世事,不是有意冒犯,他只是...只是不想惹师尊你生气...”

“他气的我还不够?”紫胤定了定心神,冷冷瞥了陵越一眼,才恢复冷静。这样看来,这猫妖确实涉世不久,紫胤活了几百年,看人还是会一些的,从他清亮的双眸中也看的出,他未有杀孽,秉性确实不坏,但...他们还是不能在一起。

原本紫胤私心还想着,陵越若是真成了亲,也是不错的,生几个小徒孙他也高兴的很。

陵越小时候软软肉肉的,长的不知多好看,又爱粘着他,不知多讨人喜欢,但他长大倒好,越来越一本正经,一点没有小时候好玩了,若他生了小徒孙,必定跟他一样,模样俊俏,软糯可爱,自己还可以教小徒孙法术,不知多好。但...他现在要跟个男妖精成亲,那还怎么生软萌萌的,可爱的小徒孙?

一想到这,紫胤激动了,想自己坚决不能动摇,同意这门亲事。

“紫胤,你看...”涵素也看出,这猫妖确实是喜欢陵越,要不然不会为他做到这地步,踟蹰了下,倒不好再反对,只能看紫胤的眼色。

“反正你们不能在一起!”

“凭什么啊?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一起?”屠苏已经忍紫胤很久了,原本想他是陵越师尊,他也是很尊敬的,但他死咬着不松口,不是嫌弃他是雄猫,就是嫌弃他是妖精,屠苏活了几百年,还没被人这么嫌弃过呢,挺直了腰板,也不忍了,“陵越喜欢我,我也喜欢陵越。我们在一起怎么了?”

“屠苏...”

“你别拉我。”屠苏一把把陵越的手甩开,鼓着脸看着紫胤,也不怕他,“紫胤真人,您是陵越师尊,在他心里,比他亲爹还亲,原本我们要在一起,是不用知会您的,但陵越心里有您,他说,若不带我来见您一面,对不起您的养育之恩,他有责任回天墉城把他的事交代清楚,我知道我是妖,您无论如何是不会接受我的,但我还是来了,因为我喜欢陵越,我不想他难过...”

“....”屠苏说出这一番话来,陵越都感到意外,更不要说涵素和紫胤了。

“我看他跪在这求您接受我,求您不要生气,其实心里难受的要命,我也恨自己怎么是妖,不是个您会喜欢的人,但我就是我,我可以为了陵越幻成女子,可以为了他跪在你面前求您,但不代表我性子软弱,是好欺负的,我们铁了心要在一起,不是你说不许就不在一起的,您若真不允许,我们也没办法,只得离了这天墉城,不碍您们的眼...”

“你...你这是在威胁我!”好个猫妖,法力不怎样,嘴巴倒挺厉害,这是说要把陵越抢走了?

他紫胤养了二十多年,教了二十多年的好徒弟现在这屠苏竟然说抢就抢,也太胆大妄为,不把他紫胤放在眼里了。

“师尊,屠苏他不是这样意思...”屠苏这话,陵越听着心热,但也冒出一头汗,别说这天墉城,就是这普天之下,谁敢这么跟自己师尊说话啊,偏偏这猫就敢。

“住口!陵越你个糊涂蛋!真是被妖精迷了眼了你!”紫胤很多年都没这么生气过了,见陵越开口便帮着屠苏心里更气,还有点酸酸的。

“紫胤,冷静些!”见紫胤被气的竟然骂人,涵素边擦汗边过去劝他,“这样争执下去也于事无补...”

“涵素,真是你教出的好徒弟,出门一趟回来就帮着外人气自己师父来了!”

“哎,怎么能这么说呢?陵越不是你的嫡传弟子?”涵素也不干了,以前自己想把陵越要过来,紫胤还舍不得呢,这一转脸,还怪自己头上来了。

“我没他那样的弟子!”

正当大殿气氛尴尬的时候,陵川突然跌跌撞撞跑了进来,急急通报。

“掌...掌教真人,不好了,打...打来了...”

“胡闹,没见我正跟紫胤真人议事!”涵素端正了神情,沉着脸呵斥了一声,才问,“出了什么事?”

“打来了...”

“什么打来了?”陵越看陵川跑的一脸汗,想是不是出了什么大事,忙扶住他。

“有个妖精打上门来了,说让我们把个叫...叫百里屠苏的人交出去!对,百里屠苏!”

“什么?”

“什么?”众人的惊讶之声几乎同时响起,而只有陵川好奇。

到底谁是百里屠苏啊?天墉城有这么个人吗?

评论(7)

热度(84)